欢迎访问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本馆概况

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原石家庄大学)创建于1984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是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位居河北省同类院校前列。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学院已发展成为以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广播电视教育(开放教育)、社区教育三位一体,多种办学形式并存的办学格局。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建于1984年。1998年建立新馆并于1999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9718平方米。设有综合行政服务部、技术支持服务部、信息咨询服务部、资源保障服务部、流通阅览服务部。多年来,图书馆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紧跟学院发展,与学院发展和办学特色共始终、共融合,积极服务于教育教学和教师科研,坚持人文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协同发展,强化了以数字资源为导向的信息资源建设,加强了专业群馆员定点服务专业教改和学术带头人实训科研,实时提供高职高专特色数据资源、文献传递、定题服务、专业群服务、虚拟咨询、网上预约、读者培训等特色服务;加强了以网络资源、数字资源为主的信息导航服务,是CNKI数字图书馆河北省高职培训基地。经过多年建设,特色纸质、数字资源总量已达108.57万册;形成了文、理、经、工、管、艺并重,完整的、高职特色的综合性藏书体系。是石家庄市少数几家“百万藏书”图书馆之一。

图书馆始终坚持学院“以人为本、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秉承“求是、求精、求新”之校风,定位为师生、为社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优质服务。积极参加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的各项业务活动,积极参加河北省高校图工委、河北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的各项活动。曾获河北省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案例大赛(本专科院校)二等奖、河北省高校图书馆中华美文大学生诵读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积极参加河北省高专院校信息素养课程说课大赛并获得河北省赛区教师说课大赛三等奖。图书馆积极落实国家、石家庄市阅读推广号召,向社区居民进行阅读推广活动,在社区建立阅读服务中心,提高社区居民的阅读素养,形成了服务学院师生和社区居民的综合信息资源中心。

图书馆是河北高专院校唯一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三届委员单位第四、五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委员单位;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会通讯单位;是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是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数字化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河北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2016年、2018年分别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资料先进单位;2010、2011、2012年、2014年、2018年河北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工作研究会先进单位;2014年荣获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创先争优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被授予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先进基层党支部。

今后,图书馆将围绕学院“融入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精神和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之宗旨,为建设人文、智能、智慧图书馆而努力。